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山东城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学生心育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护航学生成长成才,11月9日,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特邀山东积极心理学会理事长杨素华教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培训。培训由学校党员委员、副院长贺鸿主持。


1.jpg


本次培训主要从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及“积极心理学理念下学生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两个方面展开。在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中,杨素华针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呈报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解释,就咨询难点及大家的疑问进行详细阐述和解答,并结合案例讲解了预备性会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症状的获益”“一只眼睛看症状,一只眼睛看资源”“如何启动系统资源”等心理咨询技术以及咨询伦理。

在专题培训中,杨素华结合二十余年一线工作经验,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通过实践案例,从培养积极情绪、认识学生、积极心理危机干预、构建和谐宿舍以及获得幸福感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学生谈心谈话的方法和技巧。培训现场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体验和分享,气氛热烈。


2.jpg


通过培训,老师们了解了积极心理学理念,学到了如何应用积极心理学理念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通过发现学生“自身的宝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打开了认识学生、发现学生、引导学生的新视角和新途径,有效提升了谈心谈话实践技能。对提高学校心理育人成效,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此次培训也是我校心育工作队伍“强基赋能”行动计划的首次实施。今后学校将通过“强基赋能”行动计划,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家庭”五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各层级的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扎实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服务需求,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3.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院系相关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专兼职教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的心育工作队伍参加了此次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