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

春意萌动,运动恰时 ——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召开2024年田径运动会调度会

2024-03-27

3月22日,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2024年田径运动会调度会在诚悦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贺鸿,党委委员、组织人事部部长郭翠花出席会议,学院工会小组长、运动会各工作组长、各院系副书记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听取了运动会筹备工作组对运动会筹备工作的汇报,对运动会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指出,田径运动会是学生展示青春提高自信的平台,也是鼓励师生参与健身活动、养成良好锻炼习惯的平台。办好田径运动会对于推动学院全面健身运动的广泛开展、促进学院田径运动技术水平的提高、增强师生员工体质、营造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具有重要意义。运动会筹备工作委员会、各工作小组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压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做好运动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将本届运动会办成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展现我院良好精神风貌的一次盛会。会议要求,各工会小组,各院系、各处室要根据学院田径运动会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参赛队伍,加强课余训练工作,树立安全意识,按照竞赛规程要求,圆满完成运动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迎接运动会的召开。

“聚焦两会 奋进新征程” --“学习社”举办学习两会精神系列活动

2024-03-23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推进党的思想启智润心,激发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加强学生社团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3月21日下午,由学习社、商业精英社、读书社联合举办的“聚焦两会,奋进新征程”主题社团活动在红馆红色教室展开。活动伊始,学习社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教师李丹对今年的两会情况进行介绍,两会作为我国一年一度共商国是的盛会,是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学生应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践行青春担当。大学生对政治的关注,不仅展现出年轻人参与国家发展的责任担当,更折射出一个国家蓬勃向上的生命力。活动现场,李丹老师鼓励社团学生要深入理解“两会”精神,增强自身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活动以两会知识问答和主题演讲的形式展开。主持人围绕两会知识和两会热点话题提出了一系列的问题,与会成员激烈角逐,为如何抢到回答权和答对题而“绞尽脑汁”。在欢笑声中,同学们对两会的知识点印象更为深刻了。随后的两会主题演讲比赛中,各参赛选手围绕对两会的感悟和热点问题进行演讲,他们字字铿锵,妙语连珠,或慷概激昂,或娓娓道来,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本次的“聚焦两会,奋进新征程”活动形式新颖,收效明显,与会成员的学习热情被进一步点燃。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会”精神,从日常学习生活的点滴做起,稳扎稳打,不断提升自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献青春力量。今后,学习社也将充分发挥思政社团的重要作用,继续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良好的政治理论学习和展示自我的平台。

2024年的一场“愈见”

2024-03-06

在不经意间,寒假和春节悄悄与我们告别,欢聚和美好定格成画片,印刻在脑海当中。怀着满心的期待,我们迈进了2024年的新学期,城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也恢复了线下咨询预约与接待。如果你有迷茫、痛苦等负面情绪,存在生活或者学习上的压力、困扰,难以与父母、朋友融洽相处等……如果你想找个人聊聊,我们在!有些事,我们把它藏在心里,等时间长了,它就会变成心事,但如果我们说出来,它也就成了故事。心理咨询预约方式【线上心理援助】心灵企鹅QQ:2048621145心灵之约微信号:18953552712服务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24小时【线下咨询】预约方式:线上预约:心灵企鹅QQ2048621145或心灵之约微信号18953552712(周一至周五全天24小时)电话预约:0535-2246672(周一至周五工作时间)咨询地点:图信楼3楼东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简称“心理中心”)               学生书院1号公寓110室心理工作室(简称“书院”)服务时间:周一至周五 上午8:00 - 12:00                     下午14:00 - 17:20线下心理咨询师排班表时间地点周一周二周三周四周五上午8:00-12:00心理中心杜丽君刘苗苗李桐杜丽君张晓丽刘苗苗杜丽君杜丽君宋亚君李桐杜丽君刘苗苗书院宋亚君李桐刘苗苗宋亚君下午2:00-17:20心理中心刘苗苗宋亚君杜丽君张晓丽刘苗苗宋亚君李桐刘苗苗杜丽君宋亚君教研活动杜丽君宋亚君李桐书院李桐杜丽君杜丽君刘苗苗 在这里,你可以放下所有防备,我们倡导包容与尊重,接受每个个体的独特性,陪伴每颗独一无二的心灵变得丰盈而强大。                                             遇见你,“愈见”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期末重点工作推进会

为做好期末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明确各项工作职责与目标,1月5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期末重点工作推进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主持,马院全体教师参会。会议首先学习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回顾了2023年极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展望了新一年更加美好的前景。新年贺词充满着自信自强的力量,为我们接续奋斗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奋发有为地做好各项工作。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丽就期末考试各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马院全体教师要认真学习学院《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工作方案》,落实落细监考、评阅卷、成绩管理等各个环节,确保期末考试平稳有序进行。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传达了鲁商集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学院1月份调度会会议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对期末重点工作以及假期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展望2024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王疆辉强调:一要多角度强化政治担当。要坚定信心,聚焦主责主业,真抓实干,坚定不移走好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多平台搭建学习载体。拓宽学习路径,开展科研、挂职、培训、备赛等工作,将教科研与个人职业发展、学院整体发展紧密结合,推动课程建设迈上新台阶。三要多举措构建育人机制。进一步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创新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互动式、专题式等思政课教学形式,实现“服务+育人”要素融合集聚,推进“大思政课”建设持续走深走实,朝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心同向同行。

2024-01-05

山东城院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班开班!

为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工作能力,培养一支具有专业素养和人文情怀的朋辈心理支持队伍,11月23日,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班开班仪式暨首场专题培训在学术报告厅举行。活动由马克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宋亚君老师主持,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刘苗苗主讲,彩虹书院全体班长、团支书、心理委员参加。在开班仪式上,宋亚君老师作动员讲话。她首先对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工作办法进行了简要介绍,使全体学员对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了更为全面且深入的了解。并强调学院高度重视心育工作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此次培训班将通过分阶段培训、理论和实务并行、考核聘用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学生骨干队伍的专业知识、素养和技能。最后,心理健康教研室主任刘苗苗宣布“山东城院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培训班”正式开班。在培训环节,刘苗苗首先以“积极自我介绍”拉进了学员间距离,接着从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职责与工作内容以及朋辈心理辅导实务两个方面,以理论讲解、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展开详细讲解。全体学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积极互动,既收获了专业知识、提升了朋辈辅导技能,也对“阳光使者”身份有了更深刻地认识。有朋相伴,温暖成长。全体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态,耐心倾听同学们的心声,做好班级的“阳光使者”,力所能及地给予同学们温暖与支持,共同营造阳光、温暖的校园成长氛围。学生骨干队伍培训是我院心育工作队伍“强基赋能”行动计划的重要内容,学生骨干队伍作为我院五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及朋辈帮扶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后续,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与各院系二级心理辅导站、彩虹书院密切配合,开展多主题、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系列培训,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学生骨干队伍工作能力,为广大同学健康成长助力加油。

2023-12-23

山东城院举办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培训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学生心理健康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着力加强学生心育工作队伍专业能力建设,护航学生成长成才,11月9日,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特邀山东积极心理学会理事长杨素华教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专业化培训。培训由学校党员委员、副院长贺鸿主持。本次培训主要从心理咨询案例督导及“积极心理学理念下学生谈心谈话技巧”专题培训两个方面展开。在心理咨询案例督导中,杨素华针对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呈报的案例进行了详细的梳理解释,就咨询难点及大家的疑问进行详细阐述和解答,并结合案例讲解了预备性会谈、“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症状的获益”“一只眼睛看症状,一只眼睛看资源”“如何启动系统资源”等心理咨询技术以及咨询伦理。在专题培训中,杨素华结合二十余年一线工作经验,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通过实践案例,从培养积极情绪、认识学生、积极心理危机干预、构建和谐宿舍以及获得幸福感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学生谈心谈话的方法和技巧。培训现场大家积极参与活动体验和分享,气氛热烈。通过培训,老师们了解了积极心理学理念,学到了如何应用积极心理学理念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通过发现学生“自身的宝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打开了认识学生、发现学生、引导学生的新视角和新途径,有效提升了谈心谈话实践技能。对提高学校心理育人成效,进一步提升育人质量具有积极意义。此次培训也是我校心育工作队伍“强基赋能”行动计划的首次实施。今后学校将通过“强基赋能”行动计划,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不断提升“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家庭”五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各层级的专业化水平,稳步提升心理育人质量,扎实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服务需求,为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保驾护航。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各院系相关负责同志,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专兼职教师,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的心育工作队伍参加了此次培训。

2023-11-09

党建工作

更多

教学信息

更多

社会服务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小中医”传承大国粹!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这场主题宣讲干货满满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高青少年文化自信及中医保健知识素养,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10月18日上午,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邀请高新区社区医院的医师来校开展“传承中医药国粹 中医文化进校园 ”主题宣讲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主讲医生由晓光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富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知识讲座,由医生围绕着人们日常的吃喝,用同学们听得懂、看得见的方法讲解了中医的相关体质特征,让师生们更直观的了解到今后生活中需要调理及保养的方向,同学们在系统了解中医知识的同时,也在内心种下了继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讲座结束后,医务人员为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义诊,向大家传授和体验针灸、号脉、推拿等传统中医理疗技术,同学们兴趣高涨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在亲身的体验中,师生们树立起“治未病”理念,关注自身健康,共享健康生活。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此次中医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地认识和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今后学院也将继续以更丰富、更创新的活动形式,让中医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召开师德师风暨教学业务专题培训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和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9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召开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暨教学业务专题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丽主持会议,马院全体专兼职教师和外聘教师参会。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和教育部公开曝光的第十三批7起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接着邀请教务处戈芳老师解读了《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随后张晓丽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年教学磨课活动实施方案》,希望参会教师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将师德师风建设贯彻到日常的教学科研活动中,确保师德师风清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进一步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注重课堂教学规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最后王疆辉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发挥育人主阵地作用。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自身素质的第一标准;二要坚定信仰信念,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要”嘱托,坚持“六要”标准;三要践行主题教育,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功能,奋力跑出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生命影响生命丨“花间律动,园艺育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回顾

夏日寻芳,清风拂心;绿植寄情,悠悠我心。小小一份盆栽,盛满着对生活的热爱与心底的柔柔情愫。获得内心的安定,传递生命的力量。为帮助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引导学生体悟生命、探寻生命的价值,培养坚韧、积极的心理品质,6月7日至6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3期“花间‘绿’动,园艺育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第1期:萌多肉植物培育活动现场,同学们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席签,进行了个性十足的自我介绍;随后专业心理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正念觉察,引导大家觉察当下自我,感受与自己身体的连结。之后同学们在舒缓的音乐中动手制作多肉植物盆栽,通过触摸土壤、观察植物,感受植物生命力,享受种植的乐趣,用心与大自然建立连接,进而舒缓情绪、缓解压力。第2期:奇妙生态微景观DIY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个个可爱、趣意恒生的微景观。看着自己创意设计的“绿水青山”,同学们个个喜笑颜开,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在分享中,成员们纷纷表示,在微景观制作过程中,体验到的不仅是手工体验带来的成就感、个人创意带来的新鲜感还有集体活动带来的归属感,此次生态微景观制作活动难忘而有意义。第3期:体悟生命,积极成长大家共同观看了历次团体辅导视频,回忆初次参加活动时的场景,都获得了明显的提升和成长。在“绘制我的生命树”活动中,同学们以“绘画”方式,将生命里感受到的“能量”或者“养分”以作品方式将多样的生命生动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在交流分享中体会自己的独特之处,感悟生命成长过程中的支持性力量。                     城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以“用生命影响生命,让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撼动灵魂”为理念,致力于通过一系列富有温情而不失内涵活动的开展引导同学们感受成长。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以植物为媒介,以体验为形式,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放松。同学们在与植物的对话中体验生命的美好,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积极成长,进一步丰富了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内涵。

马院风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