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我院教师参加山东省2023年度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

为提高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我院课程思政水平,76日,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加了山东省2023年度第三场“课程思政研课会”。本次会议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主办,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和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承办,全省各地34所职业院校的300余名教师齐聚青岛,共享一场“课程思政”盛会。

会议特别邀请了山东省第九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山东师范大学周楠老师进行示范教学展示。随后,经过前期初赛遴选出的19个优秀团队从课程整体设计、课程思政建设目标及内容、思政育人元素的挖掘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及教学展示。专家评委分别对研课教师的展示情况进行了深入的点评和集体评判,最终4个课程教学团队脱颖而出,将参加2023年“课程思政研课总会”的展示比赛。

本次研课学习,不仅在教学实践中收获颇丰,在理论架构中也是获益良多。课程思政建设的基础是课程,重点是思政,关键是教师,要善用研课的方式,激发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作性,引导教师深入挖掘课程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细化教学改革和教学策略,主动把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课程思政一是落实好“根本”,把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二是抓好“关键”,强化教师育人的思想自觉,提升教师育人的综合能力;三是坚守“主战场”,构建全面覆盖、类型丰富、层次递进、相互支撑的课程思政体系。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 本次课程思政研课会的顺利举办为我院教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也为全省兄弟院校和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的平台。学院将继续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全面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将思政工作体系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全过程,实现课程与思政同向同行,教学与育人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