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党委书记深入思政课堂 推动教学质量创新发展

为精准把脉思政课堂教学,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9月28日上午,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宋宁来到文化与创意系数字媒体专业的教室,随堂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周炳军讲授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并就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与一线教师进行了亲切交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文化与创意系副主任宋雁鸣及部分思政教师陪同听课。


WechatIMG1561.jpg


课上,周老师紧紧围绕“人生价值的评价与实践”这一主题开展教学,运用启发讨论法、案例教学法、活动体验法等教学方法,通过贴近学生实际的图文、视频案例展示,深入浅出地讲解阐释了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很好地完成了课堂教学。

听课过程中,宋宁认真记录教师的授课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细心观察学生们的学习状态和精神风貌,对周老师的教学设计、教学水平、教学效果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改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参与度和活跃性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交流中他强调:

第一,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渠道,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政治教育的基本环节,为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奠定基础;第二,要把思政课讲得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需要思政课教师们下苦功夫;第三,要充分利用好集体备课这个平台,聚焦集体智慧、碰撞思维火花,着力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不断探索思政理论课教学的新路径;第四,要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切实立足高职学生实际,优化使用信息化教学载体,丰富思政课教学手段,增强全院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有效性及亲和力,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让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WechatIMG1562.jpg


学院领导深入思政课教学一线听评课,是学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自身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阵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升课堂教学实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落实集体磨课制度,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培训和指导,以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备课能力和教学水平;加强对课堂常规的督导,以确保教学过程规范有序和教学质量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