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系部门简介

一、历史沿革

城市学院一直非常重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基础的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2019年,在原基础教学部基础上成立通用能力建设中心,负责全校思政课及公共课的教学改革、红色文化教育、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2019年底,建成全国首家以胶东红色历史为内容的校内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红馆;2020年,在全国技工院校中成立首家马克思主义学院,与通用能力建设中心合署办公;2021年,成立马院党支部,创建“培根铸魂 红色马院”党建品牌。2022年,成立由党委书记任主任、院长任副主任,全体党委委员、领导班子为成员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办公室设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学院的思政课建设工作。

二、机构设置

马克思主义学院(通用能力建设中心)设有思政、语言、红色文化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体育5个教研室,负责全院学生思政和公共课程的日常教学、管理改革、科研开发、社会服务等工作,负责学院红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体育场地设施的管理。

组织成立学习社、红色诗歌朗诵社团、红色文化宣讲三个学生红色社团,还有篮球、排球、乒乓球、武术、舞狮、啦啦操等学生体育社团以及心理协会,定期开展理论宣讲、红色文化、心理健康、体育锻炼等主题教育活动。

三、获批基地

学院获批人社部通用职业素质课程教学实验项目首批实验校,是山东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心教研组副组长单位,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副会长单位,山东积极心理学会理事单位

红馆获批“山东省属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技工院校高技能人才培养联盟红色教育培训中心”“山东省技工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基地”“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党性教育基地”“烟台市党史国史宣教基地”“山东省职教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副会长单位” “烟台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烟台市青少年胶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烟台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场馆”“烟台市全民阅读基地”10个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