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生命影响生命丨“花间律动,园艺育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回顾

夏日寻芳,清风拂心;

绿植寄情,悠悠我心。

小小一份盆栽,

盛满着对生活的热爱与心底的柔柔情愫。

获得内心的安定,传递生命的力量。

为帮助学生积极面对生活,引导学生体悟生命、探寻生命的价值,培养坚韧、积极的心理品质,6月7日至6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3期“花间‘绿’动,园艺育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第1期:萌多肉植物培育

活动现场,同学们动手制作属于自己的个性席签,进行了个性十足的自我介绍;随后专业心理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正念觉察,引导大家觉察当下自我,感受与自己身体的连结。之后同学们在舒缓的音乐中动手制作多肉植物盆栽,通过触摸土壤、观察植物,感受植物生命力,享受种植的乐趣,用心与大自然建立连接,进而舒缓情绪、缓解压力。


f6921dd1e35772ce39ae82ad83c1be17.jpg


第2期:奇妙生态微景观DIY

在专业老师带领下,同学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制作出一个个可爱、趣意恒生的微景观。看着自己创意设计的“绿水青山”,同学们个个喜笑颜开,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在分享中,成员们纷纷表示,在微景观制作过程中,体验到的不仅是手工体验带来的成就感、个人创意带来的新鲜感还有集体活动带来的归属感,此次生态微景观制作活动难忘而有意义。


2a0fabd3458dbcf93391e57a8e49369d.jpg


第3期:体悟生命,积极成长

大家共同观看了历次团体辅导视频,回忆初次参加活动时的场景,都获得了明显的提升和成长。在“绘制我的生命树”活动中,同学们以“绘画”方式,将生命里感受到的“能量”或者“养分”以作品方式将多样的生命生动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在交流分享中体会自己的独特之处,感悟生命成长过程中的支持性力量。


45530309d2e441b0fdbba1aed80c3c06.jpg


                     

城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以“用生命影响生命,让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撼动灵魂”为理念,致力于通过一系列富有温情而不失内涵活动的开展引导同学们感受成长。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以植物为媒介,以体验为形式,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到放松。同学们在与植物的对话中体验生命的美好,尊重生命,热爱生活,积极成长,进一步丰富了学院心理育人工作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