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山东城院聚焦发挥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作用 深化集团内产教协同融合发展

近日,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派出服务鲁商集团发展专题工作组赴鲁商集团下属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鲁商福瑞达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创新研究院等多个单位开展学习调研,对接服务项目。专题工作组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刁洪斌带队,党委委员方子晗及相关院系处室负责人、专业带头人参加。

本次工作开展是在集团第二次党代会和学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的指引下,在集团深化产教融合、提升院校办学特色,实现办学质量高水平、产学合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部署下进行的,着力发挥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努力在集团产教协同大背景下寻求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与企业同向发展的全新道路。


4aab2893a82c7fcb62f2e86792a3ae98.jpg


在银座集团总部,银座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马云鹏,副总经理渠水、秦韶光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对专题工作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产教协同开展深度交流。在此之前,双方已经在商超餐饮领域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应企业实际需求,学院组织学科带头人、多位全国技术能手和技能大赛冠军团队为银座超市研发的多款烘焙产品,受到消费者的极大欢迎,成为引流爆品。在今年头两个月,将银座超市烘焙类产品的销售额同比提升近30%,大力提升了银座自有烘焙品牌“爱达优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首次合作就爆发出巨大的能量,让双方都看到产教协同的巨大潜力。此次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合作,融合汇聚集团产业、院校资源,用足用活相关政策,探索打造“融合、赋能、共享、共赢”的产教协同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交流。除商超餐饮领域,学院将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融媒体技术与运营和数字传媒技术等专业优势,加强数字营销领域研究,为银座集团在更大范围内“破圈”提供全方位支持。


df7766305818d3da5168b057b0c15119.jpg


在鲁商福瑞达,专题工作组得到了鲁商福瑞达医药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福瑞达生物总经理高春明,福瑞达生物副总经理白天明及相关品牌事业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的热情接待,专题工作组在智美科创园深入探访“透明工厂”,了解园区建设情况和岗位用人需求。福瑞达生物与学院在校内共建有“福瑞达生物山东城院旗舰店”产教融合基地,合作培养了省内首位皮肤管理师工种的省级技术能手,学院推荐福瑞达生物旗下品牌善颜顺利成为第一届山东省职业技能大赛美容赛项指定用品。除了继续做深做实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支持外,专题工作组还对福瑞达在直播电商、新媒体营销方面的成功举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学院设有多个专业与福瑞达的直播电商、新媒体营销、短视频营销业务有极强的切合点。双方都认为,学院与福瑞达应在多个相关领域拓宽融合渠道、提升融合力度。首先在鲁商集团内部打造产教协同样板模式,围绕构建“生活美容+医学美容”双美新生态,带动行业营销业态和品质消费的全面转型升级,为鲁妆崛起贡献鲁商力量。


621da207f8963b38799a4e7fd3b949bf.jpg


在山东省创新研究院,公司总经理、山东省乡村振兴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宇带领团队向专题工作组分享了鲁商集团布局预制菜产业的重点工作,并详细介绍了山东预制菜产业大厦的建设和运营情况。近年来,学院在预制菜领域成果丰硕,与集团相关产业单位共建了山东预制菜数字化产业学院,成立山东省饭店协会预制菜研发中心,牵头成立了全国新餐饮产教融合共同体和烟台市预制菜产教融合共同体,中餐学院研发的“御品八仙宴”等预制菜产品参加FHC环球食品展、“好味山东”双品牌入沪推介会及“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2023北京推介会,收到了很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多款产品成为“鲁商舌尖”的热卖品。

在这里,双方就协同发力预制菜产业的升级焕新、产品研发、认知科普等多方面展开了研讨。刁洪斌表示,山东城院已经根据预制菜产业需求进行了专业布局,将为山东预制菜产业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持。同时,在预制菜产业的媒介推广、社会认同上,将充分发挥电商专业群和数字媒体专业群优势,与创新研究院共同推动预制菜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4db3c1181db5d323e459988582dcc685.jpg


专题工作组还与银座集团烟台银座商城有限公司就共同建设学院“银座新零售实训基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和落地方案研讨。这是一种集学生实习实训、创新创业、教师实践、企业员工培训、企业技术和产品研发、成果转移转化等多项业态为一体的校企合作新模式,将对进一步提升银座商城核心竞争力,促进学校人才培养提升和就业创业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山东城院将紧扣集团“12345”高质量发展战略及“1+8+N”业务发展战略,以专业服务产业为先导,强化学院服务集团发展能力,主动担当作为推进产业协同,不断深化与集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打造以鲁商集团为主导的各行业产教良性发展循环,为全面打造综合竞争力强的现代商业服务领军企业贡献城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