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更多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对标学习

2024-04-2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公共基础课教师教学水平与科研能力,4月17日,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一行六人赴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基础课教学部进行学习交流。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岳喜、基础课教学部副部长李振红、副部长姜华、马院副院长黄靖、副院长郭苗秀、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云芳等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座谈会上,郭苗秀副院长就商职马院建设的基本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特色活动、提质培优、示范党支部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张云芳老师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负责人,从工作室基本建设情况、工作室开展和取得成效等方面与进行了详细介绍。基础课教学部李振红副部长针对语文、数学、英语、体育教学,从大学美育、传统文化教育等方面介绍了近年来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的相关情况。双方围绕思政课建设、实践教学开展、人才培养、党建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 座谈会后,一行教师参观了商职院党建·思政教育实习基地、基础课教学基地、美育实训室、商文化博物馆等教学场馆,近距离体验虚拟仿真试验教学、VR体验互动等。此次考察交流,行程紧凑、内容丰富,增进了彼此友谊,确立了学习标杆,寻到了宝贵经验,为今后更深入的交流合作打下基础。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认真学习兄弟高校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切实推动我院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基础课特色发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赴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考察交流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4月1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副院长张晓丽率心理专职教师前往烟台大学与山东工商学院进行考察学习,并与两所大学的相关领导和教师进行座谈交流。在烟台大学,王疆辉一行受到正处级组织员周娟的热烈欢迎,并参观了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各功能室。在座谈交流中,烟台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主任王义利以《深耕和谐生态系统建设 推动心理育人内涵式发展》为题系统介绍了烟台大学心理育人工作的做法及成效。随后,双方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建设、学生心理育人工作理论体系、特色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在山东工商学院,张晓丽一行受到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军的热情接待,并先后参观了该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情绪宣泄室、团体心理辅导室、VR身心反馈训练室、沙盘绘画室、文化长廊等。在座谈交流中,杨军对山东工商学院学生管理工作、心理育人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了介绍,并希望两所院校今后能继续加强交流,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博采众长,实现资源互补。王疆辉、张晓丽对烟台大学、山东工商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两所高校的心理中心完善的设备建设、充足的师资队伍力量、高水平的专业化程度等都值得我院学习借鉴,对我院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深远意义,为日后院校间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此次参观学习,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开拓了视野,打开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思路,明确了未来学习与工作的方向。下一步,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在制度建设、理念创新、品牌活动打造、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等方面继续进行深入思考和探索,不断提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精细化、内涵化、特色化发展,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

2024-04-16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专题会议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集团2024年一季度工作调度会精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4月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聚焦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疆辉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晓丽、各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参加。会上,王疆辉传达了鲁商集团2024年第一季度工作调度会、鲁商集团教育板块高质量发展务虚会和学院4月份调度会会议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学院3月份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对4月份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工作要求。一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好高质量发展“方向舵”。聚焦“抓落实”,贯彻集团和学院的会议精神和要求,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动摇,不断创新教育方式方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二要提升教科研水平,创新高质量发展“主线”。组建中青年骨干教师教科研队伍,瞄准教科研方向,培育标志性成果,推动教师教科研成果转化,促进马院内涵式发展。三是强化责任担当,锻造高质量发展“聚能环”。要坚持问题导向,列出清单,健全人人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把目标任务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落实、以责任制保成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实效。下一步,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紧扣理论学科特点,适应新形势,聚焦新问题,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实效,切实增强育人本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4-04-02

党建工作

更多

教学信息

更多

社会服务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悦心”系列讲座首场温暖开启 ——“天生我材必有用”

春光渐好,草木蔓发。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同学们正确认识自己、悦纳自己、完善自己,4月17日晚,首场“悦心”系列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杜丽君老师温暖开讲。本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彩虹书院炎黄书社、心理健康服务部联合承办,现场座无虚席,报告厅外亦是同学们溢出的热情。讲座在全体同学《将进酒》的高声朗诵中拉开了帷幕。首先,杜老师指导同学们进行了九型主型简易测试,引导同学们在九型人格平面图上找到自己的主型,并逐一进行讲解。随后,通过能量三元组:强人组(进攻组)、好人组(责任组)、神人组(退缩组),为同学们讲解了每个组别的基本特征、核心模式,带领同学们觉察、领悟自己的天赋和美德,并以能量三元组为基础进一步认识不同组别的人适合从事的职业、与人相处之道以及未来的努力方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讲座最后,杜老师亲切地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是芸芸众生的一份子,要认识自己,接纳自己,更重要的是要爱自己,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我的青春我做主”,用智慧和努力书写属于自己的灿烂明天!接下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继续开展“悦心”系列讲座,聚焦学生关心关注主题,铺就心理健康与自我发展道路,用心守护学生健康成长。

“悦心”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预告 | 九型人格,总有一型适合你

想知道你是九型人格中的哪一种吗?九型人格对你在了解自己和社交中有着很大的帮助,通过性格类型的觉察,你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看到自己的思维模式、情绪习性以及行为风格,让你更加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并把你个性中的潜在能力发掘出来,进一步提升学业水平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本周三(4月17日)晚19:00-20:00来学术报告厅,听杜丽君老师的专业讲解吧!本次讲座将带给你不一样的心灵体验。【九型人格简介】九型人格相传源于中东地区,据说是两千多年前,印度苏菲教派的灵修课程,但实际源于何地,无从考究。七十年代,九型人格正式传入美国,1993年斯坦福大学率先正式开办这一课程。九型人格把人格类型分为九类,每种类型都有其鲜明的人格特质。一个人的基本人格类型是不会变的,在现实中,因为一些生活事件,一个人的人格特征可能会有一些细微变化,但是基本的人格特征具有一定稳定性,是不会真正改变的。了解九型人格,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自己的人格特征,更好的接纳自己,完善自己。九型人格论今天已被演化成一种人际沟通的管理工具,广泛应用在企业管理的各个领域,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质,可以让我们更清晰的做出职业规划。【主讲人介绍】杜丽君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教师山东积极心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九芒星九型人格I-III阶IEA课程认证老师长期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有着丰富的个体咨询经验。【参与方式】请大家提前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个人报名信息,欢迎同学们留下有关于讲座主题的问题或者自己的困惑烦恼,届时老师会为大家答疑解惑!机会难得,心动不如行动!号外号外!本学期开始马克思主义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举行“悦心”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后续我们会邀请校内外专家、心理老师开展不同主题、内容丰富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总有一款适合你,请同学们随时关注讲座信息预告,定好闹钟,我们一起共赴心理探索成长之旅!

“小中医”传承大国粹!健康讲座、专家义诊,这场主题宣讲干货满满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中医药文化知识,提高青少年文化自信及中医保健知识素养,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10月18日上午,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邀请高新区社区医院的医师来校开展“传承中医药国粹 中医文化进校园 ”主题宣讲活动,让学生们近距离体验中医药文化。主讲医生由晓光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富有中医药文化特色的知识讲座,由医生围绕着人们日常的吃喝,用同学们听得懂、看得见的方法讲解了中医的相关体质特征,让师生们更直观的了解到今后生活中需要调理及保养的方向,同学们在系统了解中医知识的同时,也在内心种下了继承中医药文化的种子。讲座结束后,医务人员为师生们进行了现场义诊,向大家传授和体验针灸、号脉、推拿等传统中医理疗技术,同学们兴趣高涨积极参与其中,现场气氛热烈。在亲身的体验中,师生们树立起“治未病”理念,关注自身健康,共享健康生活。一枚银针联通中西,一缕药香穿越古今,中医是中国的传统文化符号,更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此次中医进校园活动让师生们近距离地认识和感受到中医的博大精深,今后学院也将继续以更丰富、更创新的活动形式,让中医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发扬!

马院风采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