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中国共产党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7月7日,中国共产党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幕。


121ab704f04f2f4f0298d73264ed8f49.jpg


上午8:30时,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学术报告厅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党徽高悬,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主席台下,代表们有序就座,精神振奋,胸前的党员徽章熠熠生辉。

山东省商业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人力资源部资深专家兼离退休中心主任、团委书记鞠磊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宋宁同志代表中共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委员会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埋头苦干 为创建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书面提交了中共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来自学院各部门的68名党员代表参会,3名民主党派人士列席。刁洪斌同志主持大会。

鞠磊指出,希望学校在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为契机,实现工作新跨越,新提升。第一,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学院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第二,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第三,要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鞠磊强调,集团党委对开好中国共产党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寄予厚望,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对开好党代会充满期待。相信在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一定能够开成一次振奋人心、团结鼓劲的大会。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城市学院新一届党委班子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bdd17a8ce304c859f15c9e51ca7fbfa6.jpg


宋宁对学院五年来的工作作了回顾。他指出,过去五年,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五年,是登高望远、争先进位的五年,是战略迭代、转型升级的五年,更是攻坚善治、团结奋进的五年!五年来,最值得我们骄傲和庆祝的是,经过全体城院人的共同努力,学院成功设立“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成为全国“十四五”期间第一批、山东省唯一一所技师设立高职的院校。几代城院人的梦想和夙愿终于得以实现。

宋宁强调,历经五十八载城院人的奋斗,特别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力拼搏,我们积累并形成了六条历史经验。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统揽发展全局。二是坚持胸怀理想,立志高远追求。三是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四是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内涵发展。五是坚持开门办学,融入区域发展。六是坚持依靠师生,保持团结奋进。

宋宁指出,今后五年,是学院纳入高职转型升级的攻坚阶段,也是争创“双高计划”的关键时期,城市学院还将迎来六十华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肩负重大历史使命,必须以更加宽广的视野深刻认识学院面临的发展环境,以更加审慎的态度准确研判学院所处的历史方位,以更加长远的眼光认真谋划面向未来的发展方略。

宋宁强调,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高端引领、产教融合、多元办学、内涵发展”的办学理念,坚持“思想建校、质量立校、科创强校、人才兴校、开放活校、数字智校”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完善现代大学制度,打造开放办学新高地,整体推进、提质培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奋斗目标为:面向现代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聚合政府、学校、行业、企业资源,推动高职教育和技工教育双轮驱动、融合发展,实现学院从“重点突破、特色凸显”向“全面提升、整体一流”的嬗变,增强核心竞争力,带动办学实力、育人质量、治理水平、办学效益和辐射能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成果水平达到山东前列,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具体目标是:创建高职“双高”、技工“双优”,实现双轮驱动、两翼齐飞。

宋宁指出,实现学院远景发展目标,可以分三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现在到二〇二五年建校60周年时,按照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对接高职,总体转型升级,夯基垒台,蓄势聚能,争先进位,建成业内美誉度高、省内影响力大、专业特色鲜明的职业教育名校。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二五年至二〇三五年建校70周年时,经过十年奋斗,实现关键领域率先突破,优势专业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大幅跃升,跻身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行列,基本建成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作出城院贡献。第三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建成的起点上,再奋斗十五年,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综合实力稳居国家高水平高职学校前列,办学声誉得到国际广泛认可,在全面建成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的基础上,全力创建职业本科高校,为建国100周年献礼。

宋宁强调,基于山东省“十强”现代优势产业,立足学院办学积淀和突出优势,凸显服务行业办学特色,坚守面向城市发展办学定位,未来五年学院办学战略布局要聚焦打响“新餐旅”这个引领山东、示范全国的专业群,以及围绕区域经济发展升级“新商科”“新工科”“新文创”这三张名片,实现“一超三强”,循序渐进开展专业重构、内容重塑、水平提升。

宋宁指出,未来五年学院的办学方略是:融合汇聚多方优质资源,将教育教学、科技研发、真实生产、社会培训、创新创业有机整合,打造教、科、产、训、创“五维融合”的一体化新形态,以产助教、以研促产,学训结合、科创融汇,实施“全链式”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办学关键能力。

宋宁强调,未来五年学院将实行六大发展战略,即思想建校战略、质量立校战略、科创强校战略、人才兴校战略、开放活校战略、数字智校战略。

宋宁指出,落实今后五年的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必须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从战略上定目标、从策略上找方法、从战术上寻路径、从执行上求实效,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攻坚克难。创建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要实施好“七项工程”,达到七个方面的“高水平”。要实施“人才培养拔尖工程”,培育高水平人才。要实施“强基筑峰提质工程”,打造高水平专业。要实施“科教产训融合工程”,产出高水平成果。要实施“卓越人才引育工程”,汇聚高水平师资。要实施“国际交流链接工程”,拓展高水平合作。要实施“办学基础跃升工程”,实现高水平保障。要实施“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推进高水平治理。

宋宁强调,抓好党的建设是办学治校的根本所在,党的建设与一流职业名校建设是紧紧融为一体的。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确保党始终是学院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坚持不懈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要凝心聚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要持之以恒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一以贯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要多措并举抓好统战群团工作,汇聚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宋宁指出,城市学院连接两个世纪,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正是源于历经岁月洗礼却历久弥新的精神根脉。五年前,我们共同凝练了“立德树人、精技报国、担当作为、日新日高”的“新时代城院精神”和“有旗必扛、有标必夺、有奖必拿、有争必胜”的“四有精神”,逐渐成为我们的智慧和品格,成为我们的勇气和力量。如今,城市学院踏上新征程,更需要继承和弘扬“新时代城院精神”“四有精神”,她必将汇聚起全体城院儿女同心同向的强大力量,引领承载着城院人远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

宋宁号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铭记昨天的筚路蓝缕,扛起今天的使命担当,奔向明天的伟大梦想,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全力谱写创建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立新功、再谱新篇!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形式通过了中共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民主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当天下午,中国共产党山东城市服务职业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学术报告厅胜利闭幕。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解放思想、埋头苦干,勇担使命、守正创新,全力谱写创建具有国际视野、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新时代高水平高职学校新篇章。

随后,新一届党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宋宁同志为新一任党委书记、刁洪斌同志为新一任党委副书记。新一届纪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出张林同志为新一任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