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职业技能大赛(职业院校赛区)暨烟台市第五届鲁菜创新烹饪大赛成功举办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进一步推动“中国鲁菜之都”品牌化建设,促进鲁菜创新发展,快速走向国际舞台,11月21日,由山东省总工会、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妇联、山东省烹饪协会、烟台市总工会、烟台市商务局、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烟台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2年山东省“技能兴鲁”餐饮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职业院校赛区)暨烟台市第五届鲁菜创新烹饪大赛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拉开帷幕。


056e6041e6b5945d90c9e48a4769f5a4.png

9e1fe8eabbda6623567310108f876450.jpg


山东省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文君出任本次职业院校赛区总裁判长并讲话,山东城院党委副书记刁洪斌致开幕词。烟台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吴德柱、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小妮、烟台市商务局调研员徐厚斌、烟台市总工会生产保护部部长史秀波出席大赛开幕式。

本次大赛共设中式烹调、中式面点、营养配餐和餐厅服务四个赛项。11月21日上午,中式烹调工种开赛。比赛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参赛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亮出绝技绝活。精湛的刀工、娴熟的翻勺、精心的装饰,赋予菜品非凡的魅力。经过紧张激烈比拼,一批以提高鲁菜文化品位和技术含量为要素,味美、型美、实用性高并且顺应市场发展趋势的好作品脱颖而出。这些作品既有对鲁菜传统技法和经典菜品的传承,又能够博采众家之长,在菜式的营养搭配、摆盘、烹饪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这对建设鲁菜人才梯队、推动鲁菜发展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11月22日上午,中式面点、营养配餐和餐厅服务三个项目拉开帷幕。中式面点的选手需在150分钟内制作30只水饺、2款经典面点和2款创新面点,包括现场调配、成型、制熟等环节。参赛作品形态优美自然,花纹细腻匀称,这与选手们平时的勤学苦练、刻苦钻研是分不开的。

营养配餐项目需根据现代营养理论,结合鲁菜养生文化,现场制作“四菜一汤”学生营养午餐。此次参赛的营养配餐作品符合现代营养理念,意境清新高雅,在继承传统基础上有新理念、新款式、新形态,味美、型美、实用性强,并且顺应市场发展趋势。

本次比赛的举办,为所有参赛选手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学习平台。选手之间切磋技术、交流经验,聚焦行业职业标准,努力提升综合素养和技术水平。教育教学与职业技能融合发展,提高了技能人才培养质量,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于加快培养培训更多符合新时代职业能力要求的烹饪行业高技能人才,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