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详情
城院首页

【齐鲁晚报】获评“技术能手”称号,教学劲头更足了

获评“技术能手”称号,教学劲头更足了

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打造留得下、用得好的高技能人才团队

 

齐鲁晚报记者 王小涵 
通讯员 宫玺 戈芳

 

  日前,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杜晓等5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李亚丽等16人获评“山东省技术能手”称号。一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重视人才引进和内部培养,打造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动手能力强、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的技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

  据统计,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目前拥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全国技术能手21人、中国服务大师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34人、中国烹饪大师19人、山东省首席技师4人、山东省突出贡献技师5人、山东省首席技师3人、柔性引进外籍院士1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刁洪斌介绍:“教师队伍中的高技能领军人才,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优势和坚强保障,必须确保他们成长有环境、发展有平台、待遇有保证。” 

  “我在22岁时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期待我的学生能超越我。”1995年出生的曲笛在学院至今仍保持这一“年轻”纪录。2017年,学生曲笛代表国家出战在阿布扎比举行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烹饪(西餐)项目,斩获优胜奖,这是我国参战该赛项的第一枚奖牌。

  同年,曲笛以特殊人才引进方式在学院留校任教,享受中级职称、专业技术10级的待遇,目前是学院西餐专业最年轻的中级讲师、兼任学院团委副书记。“我是老师,也是师姐,我走过的弯路一定不能让学生们踩坑。我现在还报了一个新加坡的烹饪课程,以自身做榜样让他们体会到学无止境。”任教5年来,曲笛将竞赛成果转化为教学成果,带领学生冲进第45届世赛烹饪(西餐)项目国家集训队,其中1人获得第三名;2019年带领学生在香港国际美食大赛斩获银牌;每年带领学生参战FHC中国国际烹饪艺术比赛,皆有学生斩获金、银、铜牌。

  1996年出生的崔建强,在24岁时凭借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光电技术项目铜牌被推荐为“全国技术能手”。与曲笛不同,这名小伙是大学毕业后又进入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深造”。

  “我2020年7月毕业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想找一家技工院校积累些大赛经验,为以后求职加码,就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注册了学籍。”崔建强说:“巧的是当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光电技术项目,有幸代表山东省参加国赛,目前在国家集训队中进行集训选拔。”2022年1月,崔建强通过招聘考试成为学院一名专业教师。“非常感谢学院提供了与全国精英切磋的平台,并接受顶级专家的指导,我将通过国赛学习的知识和感悟整理成册,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

  在山东省城市服务技师学院发展进程中,高技能领军人才起到了关键示范作用。他们经常“现身说法”讲好技能成才故事,把岗位最新关键技术融入专业核心课程,积极参与技术技能创新、企业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将课堂搬到工厂,将技术带到车间,实现育训成果的深度转化。在强大师资队伍的推动下,三年来,学院学生参加各类技能大赛,荣获国家级奖项131项;仅在2021年,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中斩获1金1银,在全国电子实用技术职业技能竞赛斩获3个一等奖,在全国美发美容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斩获2个一等奖,大赛成果稳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